禪.缠師🙏

关于人性

珠峰雪莲(归真):

秋海棠Begonia:



第三只眼:








人性与本性是可以分开而论的。 人的自私的本性是人的最原始、最本质的性质,它不会随着时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而人性则反映人的现实的思想、情感和道德水平,是随时间、环境的改变而改变的。人的本性具有“兽性”;而人性则表现为人的社会性,是本性的扩展和升华,是本性的高级表现形式。可以这样说,没有社会环境的改造,人性就近似于本性,与动物没有多大差别。 




认识人的本性和人性,是人类自我认识的基础。只要你认识了人的本性和人性,你就可以对人类的一切内在的精神世界和外在的言行作出合理的解释,你就有可能认识整个人类和整个世界。 




环境对人性的影响是不容置疑的。视听环境是影响、改造人性的媒介和唯一途径。人们通过看到、听到来认知、感受事物,并凭籍自己的阅历、经验和悟性对认知、感受的事物作出判断,接受环境的影响和改造。 




影响和改造人性的环境包括很多方面,主要包括法律环境、道德环境、文化习俗环境、贫富对比环境和贵贱对比环境。这些环境构成影响、改造人性的主要方面。法律环境对人性的影响是巨大的,它决定着人性的善恶。当法律环境成为非主流时,道德环境往往会成为影响、改造人性的主流环境,这种情况在愚昧落后、家族观念比较强的国家里是比较普遍的。而在现代社会,由于经济社会得到一定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和数量与日俱增,追逐名利已成为人们的主要目标,在这样的社会里,道德环境对人性的影响会越来越小,道德环境必然为法律环境所代替,成为非主流环境。文化习俗环境也会对人性产生一定的影响,它对人性的影响是和风细雨、潜移默化的,在比较落后的社会里尚有微小的影响力,如果不对违犯文化习俗的人施以刑罚,其影响力也会日渐衰微。 




贫富对比环境与法律环境一样,是影响、改造人性的有力武器,如果将法律环境比作一张网的话,那么,贫富对比环境就可能是刺破网的利剑。 




何谓贫富对比环境? 顾名思义,贫富对比环境即在一定的社会范围内,因传统和非传统的原因,在一定时期内形成的一种不均衡的贫富状态。它包含两层意思,第一,人们已感知到这种不均衡贫富状态的存在和这种不均衡贫富状态产生的原因;第二,在一定社会范围内,少数人的个人财富明显高于大多数人的个人财富。贫富对比环境按强度不同可分为三个层次,一般地讲,人们比较容易认同传统方式生成的不均衡贫富状态,由于这种贫富不均衡状态是在较长时间内形成的,很容易得到人们心理上的认同,这种贫富不均衡状态可称之为弱性贫富对比环境。这是第一个层次;第二个层次为一般性贫富对比环境,即在人们感知的社会范围内,不均衡贫富状态虽然在一定时期内发生了颠覆性变化,但由于没有逾越传统的生成方式,人们最终也会接受这种不均衡贫富状态;第三个层次为强性贫富对比环境,即生成不均衡贫富状态来自于非传统和无规则原因,而且少数人的个人财富与大多数人的个人财富的巨大差别是在较短时期内形成的,这就会导致大多数人心理失衡,人们就会重新确立自己的行为准则,而最有可能采取的生财方式就是效仿那些已经成功获得财富的极少数人。强性贫富对比环境对人性的影响是巨大的,有时候甚至是毁灭性的。 




贫富对比环境是一把双刃剑,首先它具有非同寻常的积极意义,如果运用得当,它会最大限度地调动人们劳动和创造的积极性,形成健康的、良性的竞争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如果运用不当,就会开启“潘多拉魔盒”,使人性迅即回归本性、以“兽性”的形式爆发出来,给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贫富对比环境就就像洪水一样,假如你修好了防洪设施,合理加于利用,它可以发电和灌溉农田,造福人类;但如果你没有修好防洪设施,它就会汹涌而出,冲毁农田、毁灭生命。在法制不健全的情况下,轻易开启强性贫富对比环境是十分危险的,它会在瞬间剥去人性美丽的外衣,破坏社会的和谐与稳定,摧毁业已形成的经济社会秩序,使人类社会陷入动乱之中。它对社会造成的危害需要几十年甚至更长时间才能消除。 




过体面的生活、受到人们的尊重是人性的高级表现形式,也是人生的最高目标。不同层次的人对人生目标的追求是不一样的,居住在村庄的农民,只要得到邻居们的尊重、过上邻居们认为体面的生活就足够了;一名地方官员,只要得到这个地方的人们的尊重、过上这个地方的人们认为体面的生活也就足够了;被称之为皇帝、君主的人们,必须受到整个国家的人们的尊重和爱戴,过着这个国家的人们认为尊贵优越的生活,否则,他就不能高高在上,指点江山,俯视芸芸众生。层次不同,但道理却是相同的。 




 




本文链接:https://hqr238.blog.163.com/blog/static/12262009220096217138666/edit/?mode=prev?




订阅到阅读空间?





评论(1)

热度(1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